跳到主要內容區

國家發展委員會-ODF文件應用工具

■什麼是ODF?

  • ODF開放文檔格式(Open Document Format )是一種基於 XML的檔案格式規範,因應試算表、圖表、簡報和文書處理文件等電子文件而設置。其目的為保證使用者能長期存取資料,且不受技術及法律上的障礙。

  • 鑒於ODF國際文件標準地位日趨重要,政府於2009年1月將ODF訂為國家標準CNS15251。行政院於2015年6月5日發文「推動ODF-CNS15251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實施計畫」,期程自2015年至2017年,並設立各年度具體目標,2015年各機關網站提供下載的可編輯文件應支援ODF文書格式,非可編輯者則採用PDF的文書格式;2016年各機關系統間、政府與企業的資料交換,須支援ODF文書格式;2017年則全面推動各機關使用可編輯ODF文書軟體。

  • ODF優點有:免費下載、格式開放、跨平台、跨應用程式的特性、可與國際間交換、適於長久保存並可避免版本升級衝突,目前全球有許多政府單位及企業公開宣誓改用ODF做為正式文件交換與儲存標準,以避免重要資訊遺失。

常見的開放文件格式種類:

  • Writer (.odt):相容於Word,是一個為製作專業文件、報表、時事通 訊,和小冊子而設的文書處理。

  • Calc (.ods):相容於Excel,是一個試算表工具,可以快速、簡明地 計算、分析及顯示所要的資料。

  • Impress (.odp):相容於PowerPoint,可製作多媒體。

  • Draw (.odg):可用來繪畫各類平面、立體,甚至特殊效果圖。可輸出為BMP, GIF, JPEG, PNG, TIFF與WMF等檔案格式。

  • Base (.odb):提供了資料庫應用程式設計介。可支援熱門的資料庫軟體,如:MySQL/MariaDB、Adabas D、MS Access、PostgreSQL 等。

  • PDF (.pdf):可攜式文件格式,可在不同的裝置、硬體或作業系統上皆有相同的呈現效果的檔案格式。

學校配合事項:

()公文附件請提供可編輯ODF文件格式或唯讀格式PDF文件格式,文件製作可使用如LibreOffice或國家發展委員會ODF文件應用工具等,逐步提升「電子公文附件採用ODF文件格式」之使用比例。

()網站及資訊系統提供下載及匯出匯入的可編輯文件應支援ODF文件格式,非可編輯者則採用PDF的文件格式。

()學研計畫之文件、表格與成果等相關文件優先以ODF文件格式製作。

()推動學校單位ODF文件格式普及應用。

  1. 行政作業以ODF文件流通。

  2. 教師在職訓練納入ODF文件格式課程。

  3. 以「可製作標準ODF文件之軟體」作為基礎教育應用工具。

■軟體下載:

■相關網址: